2008/11/02

藝術與科學之無聊亂想

這個問題,在今天之前我沒想過,可能也不會有人會這麼無聊去想到這件事,但目前我覺得確實是個問題。

Question: 為何大詩班唱歌聽起來總覺得有人拖拍?

請先看示意圖:



圖中的小圓圈表示指揮所站的位置,兩道弧線表示樂團的第一排及最後一排,上方的矩形表示合唱團。

已知光速大約 3 * 10^8 m/s;音速大約 331 * 0.6t m/s

假設室外溫度 25度C;因為光傳遞速度很快,故可以忽略其傳遞的時間;此時聲音傳遞速度大約 331 * 0.6 * 25 = 346 m/s。

假如所有人同時看到指揮,並在指揮所指的每一個拍點按照節拍奏出或唱出譜上的音符,此時樂團第一排的聲音傳到指揮耳中約需 0.003 秒,樂團距離指揮最遠的人約需 0.014 秒,指揮正前方的合唱團員假設距離 15 公尺約需 0.043 秒,合唱團指揮斜對角第一排距離 20 公尺約需 0.058 秒,合唱團最後一排斜對角則需約 0.145 秒。

假設人耳能分辨出約 0.05 秒以上的聲音延遲,則此時指揮會覺得合唱團員有人拍子慢了,若指揮因此而放慢他的速度,而所有人也跟著放慢,最後可能就會覺得越唱越慢甚至有拖不動的感覺。

假如聽眾是透過麥克風聽見整體的樂音,則麥克風架設位置以及感度也是一個需考量的因素了。只要麥克風架設位置及感度調整合宜,並使指揮可透過舞台音箱聽見整體的聲音,上述隨著與指揮的距離而產生聲音延遲的現象則可縮小到幾乎沒有影響的程度,指揮能按著正確的拍子進行,而聽眾則能聽到一場漂亮的演出。( 感謝舞台工作人員提供訊息 )

The End

6 comments:

雪人菜 said...

唉,對不起,懶得跟著你算,
這一題看起來太像GMAT的數學題了!

Anonymous said...

一定要搞的這麼複雜嗎??
看的我頭都昏了....

Anonymous said...

我還在想,不知道你有沒有參加葛福臨福音節慶的千人詩班?
畫面上看到金希文老師要指揮這麼龐大的詩班及樂團,想必是極為費力的一件事! ^^

017 said...

是的,我正是坐在詩班席中想到這件事的,各位就當作雜誌上的文章看看就好啦

雪人菜 said...

ㄝ....再補充一句廢話...
每次你的blog一顯示在我的IE上,
總看到這個詞:
為何大詩班...總覺得有人"拍拖"?

017 said...

雪人菜:
妳的IE有問題嗎?換個火狐試試看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