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衝突

  查經聚會結束後,我照舊走到靠近的站牌等車回家,一面望著遠方心裡一面盤算:這個時間應該車子很快就來了吧。腦袋裡剛剛講經的內容以及與朋友們的閒聊依然餘波蕩漾,秋天晚上的空氣舒服涼爽,直到一輛腳踏車的前輪闖入我的目光。

  「這裡不是公車專用道嗎?是啊,這裡明明是公車專用道!」我在心裡還確認了一下。

  「這傢伙騎著腳踏車來等公車喔 =.=?」

  「......十塊」

  「蛤,什麼?」他剛講的話我沒聽清楚。

  然後我靠近了點聽。

  「給個十塊好嗎?」

  我聽清楚了。不只聽清楚,同時還感受到一股不是太臭的臭味,像是乾了的汗味。他的臉看來只有二十多歲,最多不過和我一樣,而頭髮剩下來的不是太多;他的腳踏車手把兩邊各掛了幾個塑膠袋,好像有裝東西卻呈現凹扁,比我拿去資源回收裝塑膠的袋子看來更沒重量。

  我盯著他的眼神一會兒,再轉頭看看遠方,我要搭的車好像就在上一站要開來,並一面摸著口袋掏了十塊。把銅板交在他手上的同時給了他一個微笑。然後我伸手召車,上車。上車的那一刻他沒有離開專用道的站牌,似乎正在等我上車,好再找下一個人......

3 comments:

雪人菜 said...

為什麼標題寫"衝突"?哪裡衝突?

017 said...

事實上這件事的衝突是在我的內心:到底是因為什麼使這位看起來年紀跟我差不多的人不工作而選擇向人要錢?是否因他遭遇到極大的打擊使他很難再股起精神奮鬥,或者是他的人生失去了方向?按著遇到這人的地方,不禁讓我聯想他有可能是T大的學生嗎?當我拿出銅板交到他手上那一刻很想告訴他我自己也幾個月沒上班了,希望他也能努力一點親手作工,別這麼快放棄。

mina said...

遇到這種人
真的很為難耶
到底要給還是不給
在市中心常看到流浪漢在咖啡店門口要錢
每次心裡都很猶豫
但又覺得好像不能太心軟
因為給錢反而好像幫助他們不去找工作
內心很衝突 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