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婚姻

說來可笑,我這個還沒結婚的人,居然扮演起類似婚姻輔導的角色。

  曾經有某位同事,常常在跟我聊天的時候告訴我:結婚是戀愛的墳墓。這句話他很常講,每次都是笑笑的似乎在抒發他的感嘆,而我也從來沒有去詳細理解他說這話背後的含意及動機,直到有一陣子我發覺他似乎下班都不太想回家,一直到辦公室的人幾乎都走光了他才走,之後我才問:「你好像都搞到蠻晚才回家的齁,怎麼,不喜歡回家?」當時我只是假設性的猜測著說:「你是不是覺得你老婆不尊重你?」他回答是,之後跟我多說了一些些家裡的事。我之所以會這麼問,簡單的說只因為聖經上寫著「妻子當敬重他的丈夫」,男人需要他妻子的敬重,這是他的「需要」。或許每個人對於被敬重的定義不太一樣,所在乎的事情不太一樣,但總之,他需要被敬重。

  離現在近一點,另外一對夫妻,婚姻當中似乎出現了些困難,他們夫婦倆我都認識,其中一方甚至請我幫忙。我認為他實在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所以只要是能想到的方法就試試看;而我所做的,則是把聖經裏頭一些提到跟婚姻相關的經文以及先前上婚姻家庭課程的內容找機會說給他們聽。和前面提到的同事一樣,他們聽了似乎都覺得頗有道理。

  老實說,我憑甚麼?一個還沒結婚的人憑甚麼「教」已經進入婚姻的人夫妻相處的道理?我感到有一點心虛。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對於我講的話,許多其實是有經驗的人說的,我認同他們這些話,並且其中還包括了「人的原創者」所啟示的真理,這一切不是沒有道理沒有根據的。

  另一位同事,曾經很好奇我平常讀甚麼書,想要交流,我說我平常讀的書對他可能有點難( 因為他還不是基督徒,而我所讀的書許多是跟基督信仰有關的 ),於是我挑了本比較容易讓他看懂的,有關婚姻家庭的書。當晚他傳簡訊問我,為什麼我要讀處理婚姻問題的書?我答不上。對我來說,那增廣了見聞,並且有許多真理隱藏在其中,有的時候不僅適用於夫妻相處,甚至與自己的父親相處都值得遵循當中的原則。這位同事尚未結婚,在他生長的家庭也沒有甚麼大問題;那本書他沒讀完就還我了,我覺得有點可惜。

  許多有關婚姻與家庭的真理記載在聖經中,有的是明顯的,有的可能是隱藏的,然而許多尚未認識神的人從來沒有讀過,甚至一些所謂基督徒都沒有讀過;基督徒只要仍有上教會,就有許多機會聽到有關婚姻與家庭的教導,但非基督徒呢?他們可能從來都不知道。用一句唐崇榮牧師常說的話:人最大的需要是“感到自己需要”的這個需要。關於婚姻中的道理,有的人不覺得自己需要,有的人進入婚姻之後才發現自己需要。

  我只是希望哪天非基督徒關心的不再只是「聖經有沒有說甚麼時候世界末日」、「基督教是不是反對同性戀」、「基督教是不是不能拿香」這些問題,還能夠多認識一點基督信仰的其他層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