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

一線曙光

家看新聞的時候,看到了一則令人稍感興奮的消息:兩大速食業者考慮調降其產品價格。令人興奮的當然不是從此以後可以用更便宜的價錢吃到他們家的東西,而是看到當中人性光輝的一面。講人性光輝可能太矯情,身為理工科系畢業的我,對商業或經濟只有簡單的概念,有關在經濟不景氣時該如何應變,要有什麼樣的措施,之後會有什麼效果或副作用我是一無所知,但對降價一事讓我立即想到的是:倘若整個市場的東西普遍性的調降其價格,在人們薪水固定的情形下,人們的購買能力提升,因而變得比較肯花錢,促進金錢的流通,也將使得現在這個蕭條的經濟市場變得更加活絡。

  降價,似乎可能成為改善目前經濟不景氣情形的一個開始。

  說到這裡,那為什麼提到人性的光輝呢?因為降價可能意味著「我少賺一點,讓大家日子好過一點」不自私的捨己的精神。這讓我想到一則故事:「一位天使帶著一個人參觀地獄,他看見在那裡吃飯的時候,大家坐在一張長桌邊,桌上擺了各樣豐富的食物,但那裡的人都骨瘦如柴,表情痛苦萬分,原來那裡的人都拿著很長的筷子吃飯,因為筷子很長,每個人夾了菜都沒有辦法送到自己的嘴巴裡,以至於人人都挨餓痛苦;天使帶著這人到了天堂,奇怪的是,那裡的人吃飯的時候也是坐在長桌邊,桌上有著豐富的食物,每個人也都拿著很長的筷子吃飯,但那裡的人各個臉色紅潤,面帶笑容,原來那裡的人夾了菜之後,各個都是往別人的嘴裡送,所以人們都能夠吃得飽足。」

  或許,經濟大蕭條,真是因為罪的緣故吧?「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上帝早已透過聖經告訴我們原因了。

  阿,說到這兒,我還是太矯情了啊!

1 comment:

雪人菜 said...

連餐飲業也降價了?餐飲業是典型的"薄利多銷"的經營型態,他們降價的話大概就是賠錢做了...趕快買點土和種子,自己種菜吃吧!再這樣下去,店都要關了,廠也都停了,民生物資都買不到了!

(呵呵,咱們吃靈糧的怕什麼!)